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

在春天彼此照見心中的光亮


忽而驚蟄。農曆二十四節氣說,驚蟄始,天氣回暖,春雷始鳴。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。驚蟄一過,在北方,開始春耕了,桃花,李花次第盛開,柳樹吐綠,河水開始流動,遠山穿上青綠的外衣,田野裡耕作的農人在吆喝牛馬,喜鵲飛過河岸的村莊,如果你看見這一切,那美好必在心中油然而生乳鐵蛋白

一位博友這樣寫著,再也沒有什麼事物比一個安靜的春天更好了。而我覺著春天,不止安靜,它是熱烈過後的靜美。比若一朵鮮花的盛開,比若一隻蜜蜂飛落在花蕊,一隻落單的蝴蝶在花朵上安靜了好久,你的眼神卻從未離開過它們。只是那一刻,你的靜美交給了這個世界。這時刻的春天是熱烈的,美好的,安靜的,是美好在喚醒美好,喚醒著熱愛這個世界的人們。因為喚醒了這個春天,悲涼與寒冷就離開了我們,讓我們在這個春天,相互愛著,依然愛著,愛著並深深得。

我想著,活在春天裡是多麼美好的事。因為有那麼多美好的事物在喚醒著我們,愛著我們,就如時光的流水有機美容,在我們心中緩慢流淌著。

它像二月,你的背影留在我永恆的視線。它是三月,一棵山桃樹,像我表白這最初的愛。它是四月裂帛,你在蔚藍的遠方,向我說出你的思念。

春天多麼美好,它讓一個人的內心多了一份感動,它喚醒了蟄伏與冬天的昆蟲,它喚醒天際的春雷,它讓春雨滋養著,撫慰著,讓閃電拂過初醒的萬物,在這樣的春和裡,更春和,更景明。更有春天的意義。

初春回到故鄉,故鄉蔚藍色的天空,讓人喜愛得如是到了一處聖地。還是那片森林,只是此時得故鄉還在寒冷之中,無法看到杏花盛開,沿著那條田間大道一直往北走,遠處卻是一片初春的景象。雖然風大,但朝前走去,是一個新建的農業生態園。

剛走走進生態園,我被著美妙的歌聲吸引住了,原來在兩個巨大的鳥苑,放養了各種奇鳥,它們在這春天裡,唱出動人的歌聲。再往前走,是鴕鳥,孔雀,黑天鵝,野鴨,還有我不知道的珍奇禽類,這些美麗,讓我流連忘返,不知是在何處。回想兒時,為了看到美麗的孔雀,父親帶我行了好長的路,去人民公園看。如今想,那時的心態大概就是這樣吧,那時,我不知世界上還有那麼美的鳥兒,也不知道如今這樣的美竟然在我故鄉,那詩句裡的小橋流水,居然是在我家門前。光陰在行走,而我眼裡的風景也在行走,雖然故鄉的初春還是在寒冷之中,可是,喚醒春天的鳥兒們,早已把故鄉喚醒。

春天來了,莫辜負這大好河山。莫辜負這旖旎的春光。在這旖旎的春天裡,讓我們靜靜地走近鮮花,走近流水,走近花香鋪滿石階的山野人家。與自然呼吸,與灑滿陽光的小屋裡喝茶,聽曲,品陳年將釀,與一瓶梅花說話,對著心愛的人,說出內心。或者坐在一把古老的木椅上,看夕陽西下,寫一行溫暖的詩句,寄給遠方親愛的人。

在這樣美好的春天,做一個春暖花開的美好女子,在春天彼此照見心中的光亮,是多麼美好消化系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