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

那來自故鄉明月的祝福!


“塵中見月心亦閑,況是清秋仙府間。”帶著淡淡的清閒走在彎彎的小路,成長桌望著那靜靜懸掛于蒼穹的明月,心中忽的泛起一股難以言喻的愁緒。

我不知道杜甫當年是如何寫出“露從今夜白,月是故鄉明”的詩句,或許是因為詩人客居異鄉思念親人時所寫,又或許是詩人功業未成于中秋之夜思家卻不敢回家所寫。但不管如何,都是飽含著詩人濃濃的思鄉之情。是啊,八月十五中秋夜,誰不希望能和親人在一起,誰又會想獨自一人走在一條陌生的街上呢?

漫步在林間小道,抬頭望著那散發著氤氳的圓月,有欣喜,有感傷。欣喜的是我能在中秋之夜與父母共聚一堂,但我又為詩人客居異鄉而感傷。電腦椅月是故鄉明,只有在故鄉的明月,才有著這般神奇的魔力,讓人覺得明亮而溫馨。月是故鄉明,也只有故鄉的明月,才能撫慰遊子因羈旅而帶來的憂愁啊!

回想起以前我小的時候,每當中秋節時,總盼望著夜晚能快點到來,因為這時我就能欣賞到美麗的圓月,吃到香甜的月餅了。入夜,我靜靜的靠在爺爺的手臂上,一邊聽著爺爺講那紅軍的故事,一邊凝望著明月,想像著神話裡的嫦娥仙子。“雲母屏風燭影深,長河漸落曉星辰。嫦娥應悔偷靈藥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”嫦娥真的會後悔嗎?電動桌獨坐在清冷的廣寒宮,唯有玉兔陪伴。但我想她是不會後悔的,因為這畢竟是嫦娥心中那永遠的故鄉的明月啊!故鄉的明月陪著她走過了無數個日日夜夜,她又怎會後悔呢?明月依舊是那明月,但斯人已經不在。今年的中秋節,我又凝望著明月,而旁邊靠著的卻是父親的手臂。爺爺啊,您是否是因為太愛這故鄉的明月,而架著長風直上九天欲攬明月呢?您何時才能捉月而回呢?

長大的我們總會離開父母的懷抱,飛向更遠的天空。而在這中秋之夜,相隔異地的人們卻難以團聚。望著異鄉的明月,雖然美麗,卻少了一份家的感覺,少了一份溫馨。月是故鄉明,縱然遊子身在萬里之遙的異地,但心卻是隨著明月回到了故鄉。身處異鄉,不管周邊有多麼熱鬧,但遊子的內心卻依舊是孤獨的,沒有親人陪伴的中秋就如蕭瑟的秋風般清冷。多麼想回家啊,故鄉的明月肯定比這裡的要圓!遊子如是想到。而在路上趕回家的旅客,香港如新是那麼的期望能夠讓秋風載自己一程,好快點回到故鄉,和親人團聚。

月是故鄉明,故鄉的月亮寄託了人們太多太多的情感,有送別,有思鄉……那是最真摯的感情流露。“海上升明月,天涯共此時。”但願所有的遊子都能在這中秋之節,得到那來自故鄉明月的祝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