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

不老的便是永恆


老屋是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被推倒的。晴朗的日子還伴著風,吹起了老屋上飄蕩的魂
我聽見好一陣人聲喧鬧,每個人似乎都很開心,而老屋卻愈發地顯得寂寞了。哦,老屋它真的一直是寂寞嗎?我卻仍記著老屋的曾經。粉牆黛瓦的低房,在薄薄白霧中若隱若現。一縷濃煙和著火苗從煙囪裡飄出,飛揚的姿態久久不消。我又依稀聽見,村裡人家的鍋鏟和大鐵鍋碰撞的聲音,歡快的音律與篝火的“劈啪”歌唱著村裡人的驕傲。灶臺上鍋蓋早已被那氤氳之氣推搡,祥和之氣沿蓋邊溜出,竟幻化成這和諧之景,好不熱鬧。此景代代相傳。而如今,老屋子倒下了,留下這般廢墟殘骸,豈不是一番落魄淒涼?
人們依然歡笑著,解散了這一代一代的情懷,似乎老屋是從未在他們心裡留下過痕跡的。是這樣嗎?
我想,老屋確乎是老了,它漸漸老去在一代一代人的記憶中,而記憶也早帶著泥土去了。但樹,樹是永遠都不會老的。因為樹她有根,有根的物是永遠都不會老的。
樹就一直在那,屋與樹曾彼此孤獨兀立著。屋與樹最終都是要倒下的,而兩者的區別就在於樹有根她無畏生長著繁榮著以顯她的驕傲,屋無根它就任歷史推搡著來成就它的蒼老。所以,好的更好,老的卻了。
人們在樹下歇腳,我無意中聽見他們滿懷惆悵的講起了過去的日子,過去在老屋的日子。原來,老屋留下的痕跡,是一汪在心底的溪,它漾出了逝去的老時光,卻從未因歲月而消亡。樹有根,有根就不會老,不老的便是永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