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用我淩雲壯誌,鑄我熱血青春

天黑路滑,社會復雜。當軟弱成為壹種時尚,當茍且成為壹種潮流,這個時代的青少年變得軟弱了。如何找出當年那“初生牛犢不怕虎”的豪情,康泰導遊如何找出“天生我才必有用”的自信,如何找出“為中華名族掘起而讀書”的霸氣成了我苦思不得其解的問題。

  如今的我們,沈迷在“萬裏雲煙過盡時,正我逍遙處”的安逸中。作為花朵,我們害怕雕零,所以不能開放;作為種子,我們害怕埋沒,所以不能發芽;作為雛鷹,我們害怕折翅,所以不能飛翔;作為毛蟲,我們害怕化繭,所以不能成蝶;作為礦石,我們害怕鍛造,所以不能成剛……我們在這充滿詩情畫意、鳥語花香的校園裏嬉戲、遊玩。

  可是,妳們可曾知道:少年強則中國強。如新集團壹群如此沒有激情的青少年如何迎接我們飛速發展的中國。“當風輕借力,壹舉入高空”的霸氣在哪,“上九天攬月,下五洋捉鱉”的豪情在哪,“治國平天下,舍我其誰”的自信在哪,“用我三生煙火,換妳壹世常熟”的激情又在哪?

  在現實的社會中,我們的非主流自拍、我們的哈韓裝、我們的燙染發、我們的黑眼圈……作為中國未來的主人,我們才剛剛站在青春的舞臺,就被社會鎖定了太多的負面消息。我們已經墮落了,而且病得很嚴重,我們呼喚“用我淩雲壯誌,鑄我熱血青春”的激情少年。

  我記得,幾十年前,北島在壹首詩中寫到:中國,妳可以說不。如新香港來表達當時憤青的吶喊。如今,我在這裏寫到:“老當益壯,寧移白首之心;窮且益堅,不墜青雲之誌”,來表達我內心的悲憤,我希望我們能找回青春失落的激情、自信、霸氣和壯誌。

  同學們,看看“男兒不展風雲誌,空負天生八尺軀”,想壹想“垂死夢中驚坐起,暗風吹雨入寒窗”,學壹學“幾人平地上,看我碧霄中”,做壹做“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濟天下”,品壹品“我自橫刀向天笑,去留肝膽兩昆侖”,悟壹悟“是七尺男兒,生能舍己;作千秋雄鬼,死不還家”……

  面對“自古以雄出少年”的話,妳們不感到羞愧嗎?現實只允許我們義無反顧的向前沖,過去之後便是海闊天空。現實如同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,妳不努力就得輸。別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增加籌碼,妳憑什麽不努力?在妳沒有成功之前,沒有人會在意妳的自尊。nuskin 香港在這個只重結果不重過程的現實中:妳不堅強,軟弱給誰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